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06 06:06 浏览数:2636 来源:本站

2020年12月29日上午,由中心(所)主办的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研讨会在北京西路1477号406会议室顺利召开。市财政局社会保障处、市卫健委财务处,申康医院发展中心、部分市级三甲医院财务处,以及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机构的10余位领导和专家受邀出席,中心(所)主任金春林、事业发展部主任李芬、卫生政策研究部副主任彭颖、王力男,以及中心(所)课题组部分成员参加会议。

研讨会由市卫健委财务处副处长赵靓主持,市卫健委财务处处长王惟致开幕词。会议伊始,赵靓副处长简要介绍了项目背景,项目依托中心(所)的研究力量,相关成果将为促进本市公立医院良性运营打下坚实基础。王惟处长在致辞中强调,研究经济运行对于公立医院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在与会专家的鼎力支持下进一步深化细化研究,为改革提供指导和支撑。

主题汇报环节中,中心(所)研究实习员徐嘉婕从公立医院的基本情况、总体收支、医疗收入及结构、医疗支出及结构、均次费用、资产运营效率和成本效率、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七个层面,对2019年上海市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的情况进行了简要分析;市儿童医院财务处处长张焜琨聚焦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对儿科医院经济运行的影响,对比儿科医院与综合医院经济运行的相关指标,得出儿科医院存在儿科类医疗技术发展相对缓慢、运营成本无法通过现行价格得以补偿、妇幼公共卫生政策改变儿科病种结构、医院行为遏制政策优势等现实困境,并从对内和对外两个角度提出改革建议;上海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荆丽梅,依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公立医院经济运行情况调查数据分析结果,对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上海市公立医院经济运行和补偿状况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中心(所)助理研究员陈玉倩汇报了基于疫情期间上海市公立医院的收入与服务量数据进行的实证研究结果,探讨了大型公立医院的虹吸作用,以及对后疫情时代公立医院经济运行的影响及应对。

点评和交流环节中,与会专家在肯定了此次汇报的成果和意义的基础上,或一针见血地指出研究存在不足,或从自身既往研究经验出发进行了研究切入点和具体方法上的探讨,或基于汇报内容提出下一步研究的完善建议,或从现实需求出发提出自己的倡议和号召,使得汇报者和其他与会人员都受益匪浅。

会议最后,中心(所)主任金春林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公立医院医疗卫生体系的中流砥柱地位逐渐得到彰显,其经济运行情况也受到了更加广泛的关注,他呼吁大家要更加从实际问题和需求出发,在广泛交流合作的基础上将研究做深做细,使得理论研究真正服务于政策制定,为公立医院经济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使得公立医院良性发展,公众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组合_副本.jpg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