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卫生经济青年论坛暨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第82期双月讲座暨上海市社联第十七届学会学术活动月卫生经济学会青年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8 05:34 浏览数:541 来源:本站

11月21日上午,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财务处、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上海市卫生经济学会共同主办的“上海市卫生经济青年论坛”在沪顺利召开。来自医疗卫生机构经济管理人员、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青年骨干、卫生经济研究青年学者等180余人参会。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文教授为会议致辞,他指出,经过40多年的发展,卫生经济学从财务分析、成本分析逐步扩展到卫生经济政策研究,卫生经济研究随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程推进愈发重要,为政策制定评价、医疗机构运营管理提供支撑。面对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外部政策环境,医疗机构内部精细化管理要求提高,希望卫生经济青年能够结合工作实际拓展深入研究,通过交流平台助推青年人才培养。

主旨演讲环节分别由市卫健委财务处二级调研员赵靓和中心(所)事业发展部副主任王力男分别担任主持,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钱梦岑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财务处处长高一红等5位专家分别做主题报告与政策解读。

钱梦岑副教授在题为“DIP支付改革对患者出院方式的影响”的演讲中指出,DIP支付方式改革的效果有待实证检验,医嘱转院情况可从供方视角反映医疗服务提供充足程度,总体上未发现按DIP付费改革改变按医嘱转院的概率,但医疗资源耗费较高的患者按医嘱转院的概率提高,DIP改革可能导致服务提供不充分问题值得引起关注。

中心(所)徐嘉婕助理研究员在题为“上海市DIP框架下的按床日付费研究”的报告中介绍了上海市按床日付费改革的背景、床日付费方案的主要内容以及上海市床日付费的模拟测算结果,为下一步全市推进床日付费提供支撑。

高一红处长以“拥抱数智管理新理念,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题做主旨演讲。报告主要从数字化转型、业财融合的多系统互联互通和多院区的智能决策分析三个方面展开,通过医院财务数智化实现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运行高效化。

中福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财务科科长彭颖在题为“公立医院成本管理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报告中介绍了医疗卫生机构成本核算内容背景,指出要持续深入推进降本增效工作,树立全员成本控制意识。

上海铭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緻弘在题为“公立医院数智化内控的内容、方法与案例”的演讲中提到,数智化内控管理系统的本质是内控管理规则引擎,他依次介绍了内控管理规则引擎的功能及应用,并进行了案例分析与解读。

会议最后,中心(所)主任金春林做会议总结,他指出,今天卫生经济青年专家所做的报告内容非常前沿,卫生经济管理当前迎来了智能化转型等重要发展前景。同时,医改进入深水区,特别是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对医院运营带来深刻影响,要提高公立医院整体运营效率,卫生经济研究还任重而道远。

01_副本.jpg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