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心(所)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2-11-28 01:42 浏览数:1583 来源:本站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6日上午,中心(所)党委在莘北路办公点报告厅(1)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特邀市委讲师团成员、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作《解码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会议由党委书记丁汉升主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玉捷作总结讲话,中心(所)班子成员及广大党内外群众共60余人参会学习。

丁汉升书记强调,连日来,中心(所)各级党组织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走深走实。此次学习会既是对二十大精神学习的不断深化,也是对阶段性学习成效的一次检验。

会上,章忠民教授结合特定的历史背景、个人经历,引经据典,用朴实而又生动的语言,通过对二十大报告总论、分论、专论的梳理,就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方式、态度、途径和报告原文解读,和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显示出深厚的理论研究功底,为同志们加强理论学习提供了坚实辅导。谈及全面从严治党内容,章教授引用曾子名言“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开篇明义,并勉励大家一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二要坚持学以致用,理论指导实践。结合职业发展,立足工作岗位,振奋精神,担当作为。

黄玉捷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章教授精彩的报告生动“解码”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我们迅速、全面、系统地打开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大门提供了一把钥匙,这把钥匙的关键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专题会上,结合中央对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要求,章教授用比较方法学,通过三个范式,为我们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日常科研工作提供了方法论指导。一是文献比较法,通过与十九大报告在目录、主题、内容等方面的对比分析,形象展现二十大报告的新提法、亮点、重点和难点。二是基于纵向的历史比较,通过理论发展和实践进程的双维度比较,详实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两化”“三化”“五化”的发展过程和深刻内涵,以及在实践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回答历史之问,带领人民通过两个结合、三次结合,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走过四个历史阶段,完成四个伟大成就,实现“开天辟地、改天换地、战天斗地、翻天覆地、经天纬地”五个天地的重大发展。三是基于横向的空间比较,通过中西方比较、社会主义阵营内部国家比较,生动彰显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

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同志们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引领,以学无止境的精神境界不断深化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将实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在学深悟透上作表率,以更大的责任担当,为不断开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新局面,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作出更大贡献。

8787878787.jpg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