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丁汉升带队走访调研江宁路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29 01:58 浏览数:868 来源:本站

6月6日下午,中心(所)党委书记丁汉升携领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和发展对象,前往静安区江宁路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在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办公室主任许海樱的指引和介绍下,调研考察了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功能区划、项目内容、日常管理以及设施配备等情况。

江宁路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服务面积达2800多平方米,主要分为康宁区、乐宁区、享宁区三大区域,集“托养、医养、康养、食养、体养”五项功能于一体。其中,康宁区有家庭医生工作室和短期护理专区,提供短期“托管”和术后康复等服务;乐宁区则有“爱老家园”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食堂、适老化改造体验区、养老顾问点等;享宁区即街道长者照护之家,含认知症照护专区,提供嵌入式、小规模、多功能、专业化的社区养老中短期照护和喘息照护的同时,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手,在老人配药时可直接刷付医保卡,并提供“定期查房”等康养结合的专业服务。

参观学习之后,调研组和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第三方服务提供机构以及康复辅具租赁机构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到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有别于养老院等,提供的是长者中短期照护,而非长期居住,属于社区老人养老的另一个选择,也是提升老人生活质量的一种途径。同时,调研组也了解到,中心设有康复辅具租赁点,可以为社区老人租赁提供包括假肢矫形器、个人移动辅具、个人医疗辅具等50多种产品。然而实际来这里租赁康复辅具的老人并不多见,分析可能存在以下三点原因:一是上海特别是市区,部分老人的经济水平相对较好,即使需要康复辅具也不愿意租赁而是选择直接购买;二是康复辅具相关政策宣传还不到位,很多老人不清楚政府有提供此类服务;三是租赁价格偏高,部分经济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的老人虽然愿意租赁,但是认为50%的补贴比例不能解决主要资金缺口,需要自付的费用仍然较多。

本次调研进一步了解到基层社区为老年人群所提供的各类专业特色的为老服务,分析研判了目前上海市康复辅具社区租赁的具体现状。下一步,调研组将继续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兴调研、见行见效政府民心工程、社区治理投入等实事项目,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11_副本.jpg

返回上一页